手机站点 官方微信English旧版回顾

新闻中心

管理学院MBA学生赴浪潮集团学习交流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9日  作者:  浏览次数:1229次

       初冬时节,天渐寒冷,却也未挡住山东大学学子学习的热情。2016年11月19日上午,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刘冰主任和王君南副教授的带领下,MBA2015级3、4班学生赴浪潮集团进行了学习交流。听取了浪潮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伟华做的“浪潮集团业务驱动的人力资源转型”报告,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刘冰主任和王君南副教授分别作了发言,双方代表共同为“浪潮集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学实习基地”揭牌。

       会议由人力资源部SSC中心苏玉玲主持,苏总介绍了浪潮集团与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有着悠久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双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共同发展与进步。随后主持了“浪潮集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学实习基地”的揭牌仪式。

5D12D

刘冰教授(左)与刘伟华副总裁(右)为实习基地揭牌

        随后集团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刘伟华做了题为“浪潮集团业务驱动的人力资源转型”的精彩报告。刘总从人力资源的形势与挑战、浪潮人力资源的定位与组织、浪潮人力资源三支柱体系转型三方面,系统介绍了浪潮集团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稳步推进实施三支柱体系转型。


        浪潮集团作为中国软硬件实力俱佳的大型IT企业集团,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IBM、HP、联想等传统 IT企业相继陷入发展困境之时,浪潮集团实现“十二五”复合增长率42.5%,“十三五”继续追求高速增长,提出了千亿企业和全球化的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浪潮集团人力资源部进行了“业务驱动的人力资源转型”,以“业务为驱动,一切为了业务”的定位目标,打造铁三角,建立BP、COE、SSC三支柱体系。“支部建在连上”为业务做好支撑,成立COE专家小组,成立共享中心(SSC)。刘总用浪潮集团的实际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以三支柱体系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

       王君南教授作了幽默生动并且专业的点评,用“先落地再上天”幽默的语言高度肯定了浪潮集团稳步发展人力资源转型,对三支柱建设过程中所采用创造性和次序性的做法表示了认可。同时就三支柱的落地和COE的队伍建设向刘伟华先生进行了提问。刘伟华对问题行了详细的回答,介绍了COE三种组建方式:内部选聘与培训、外部招聘、外部咨询。

     

       刘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实习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多年来浪潮集团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生就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浪潮在人力资源方面的转型与实践,特别是三支柱体系的建立表示高度认可,并勉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浪潮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同时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互惠共赢。

      活动在大家共同参观了浪潮集团的“HR共享服务中心”之后圆满结束。

       大家通过浪潮集团的实际案例,深入了解了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人力资源管理遇到的问题,传统的人力资源部门往往将精力集中在事务性工作上,不能对业务主管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而三支柱体系在理论上可以解决传统人力资源遇到的问题,但三支柱体系对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应用环境。本次活动让大家对人力资源中的三支柱体系的实际应用有了实际的了解,从而引发对人力资源工作更深入的思考。本次活动充分达到了学习交流的目的,也充分贯彻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与外部企业沟通合作的宗旨。




山大MBA官方微信

山大MBA手机网站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c)1998-2013 .
鲁ICP备 05001952号

    管理入口
用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