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点 官方微信English旧版回顾

新闻中心

“齐道儒商大讲堂”之《周易》与人生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作者:  浏览次数:1726次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发展观,11月16日晚,“齐道儒商大讲堂”之《周易》与人生智慧国学文化讲座于知新楼B座603室准时开讲。本次讲座由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冰教授主持,邀请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中国周易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张沛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解读《周易》的内涵,领悟人生的智慧。

       张沛博士从《周易》的起源讲起,并概述了该书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概括其为“一本指导人们趋吉避凶的宝典”。

       接下来,通过顺口溜“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引领大家走进《周易》的神秘符号,阐述了趋吉避凶、追求平衡的根本。以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易经》的奥秘与精髓深入浅出地呈现给大家。同学们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国学的魅力。大家从深奥的易学中悟出“中庸”的人生哲理。

       在张沛博士幽默诙谐的表述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周易》与人生智慧”国学文化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了解到传统的国学知识,同时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最后刘冰教授总结道:经过张沛博士对《易经》的讲解,让我们对“命运”有了新的看法与解读,如果说“命”乃本质,那么“运”则是造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来改变自己“运”。通过这堂课,更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底气。


图/王坤   文/王坤










山大MBA官方微信

山大MBA手机网站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c)1998-2013 .
鲁ICP备 05001952号

    管理入口
用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