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点 官方微信English旧版回顾

王益民
Wang Yimin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职务:管理学院副院长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教授简介:


    王益民,男,汉族,1971年生。2004年于复旦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2007年由国家公派赴日本一桥大学商学研究科,师从国际著名战略管理学者伊丹敬之(Itami Hiroyuki)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战略管理、企业国际化与跨国公司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基于共同演化视角的跨国公司战略与产业集群互动研究》、《制度转型期企业战略协同演化论》两部,2009年获山东省第23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先后承担或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及我国的对策研究”(04CJY001),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协同演化视角的制度转型期企业战略双元性实证研究”(71072110)。

    曾先后担任济南同基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济南深蓝机器有限公司、上海新界传媒有限公司管理顾问,并曾为胜利油田东方实业集团、浙江物产集团、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新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做企业战略规划咨询和管理培训服务。

研究领域:


    1. 企业发展与战略管理

    2. 企业国际化与跨国公司管理

主讲课程:


    1.本科:国际企业管理、管理学、战略管理

    2.硕士:国际企业管理专题研究

    3.工商管理硕士(MBA):跨国公司与跨国经营

教育经历:


    1.1989-1993年:山东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2.1993-1995年:山东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3.2001-2004年: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4.2005-2007年:日本一桥大学(Hitotsubashi University)商学研究科从事博士后研究

学术兼职:


    1.山东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

    2.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

    3.济南管理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4.山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理事

主要论著:


    1.《基于共同演化视角的跨国公司全球战略与产业集群互动研究》,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个人专著。

    2.《制度转型期企业战略协同演化论》,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个人专著。

    3.《全球竞争与企业战略》,黄河出版社,2000年版,副主编。

    4.《大学生中外名著导读》,山东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参与撰写5万字。

    5.《迈向新世纪的济南工业——工业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子课题负责人/主要撰写者。

    6.基于全球产业空间疆域变迁视角的产业集群演化与升级——以新加坡HDD产业集群为例,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CSSCI),2007年第9期,1位。

    7.创新型集群与运营型集群:基于全球价值链的集群间国际分工,中国科技论坛(CSSCI),2007年第9期,1位。

    8.跨国公司理论前沿进展:全球战略与地理空间内生互动视角,亚太经济(CSSCI),2007年第7期,1位。

    9.跨国公司在华直接投资地理空间集聚:总体趋势与演化趋势分析,未来与发展(CSSCI),2007年第7期,1位。

    10.全球生产网络效应、集群封闭性及其升级“悖论”,中国工业经济(CSSCI),2007年第4期,1位。

    11.建构论范式观点下的质性战略研究方法论,上海管理科学,2005年第4期,2位。

    12.新经济背景下国际生产理论的新进展,生产力研究(CSSCI),2004年第6期,2位。

    13.科层制与学习型组织的相容性:基于知识创新视角的考察,当代财经(CSSCI),2004年第5期,2位。

    14.基于复杂科学观点的战略性思维建构及其应用,上海管理科学,2004年第4期,2位。

    15.战略管理方法论演进:理论发展与实践应用,经济管理?新管理(CSSCI),2003年第20期,1位。

    16.企业核心能力测度:理论基础及方法改进,技术经济,2003年第6期,1位。

    17.竞争优势的认识误区,企业管理,2003年第10期,1位。

    18.战略思维的组织学习机制分析,现代领导,2003年第11期,1位。

    19.上海市国有资产有序流动总体目标及思路的探讨,东方企业家,2003年第8期,2位。

    20.服务业企业海外市场进入模式的理论分析,国际贸易问题(CSSCI),2002年第12期,1位。

    21.The new evolution of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n the background of new economy, Proceedings of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ulti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 2002, Nanjing, P. R. China, 162-166.

    22.美、日韩在华独资企业管理模式比较,《21世纪全球企业的竞争、战略与管理》(第三届企业跨国经营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1位。

    23.中国传统文化与东方伦理型市场经济,《山东大学百年学术集萃(经济学卷)》,山东大学出版社2001年9月(原载《中国社会科学》,1995年第1期),2位。

    24.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化研究,《跨向新世纪-高等学校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山东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1位。

    25.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品牌运营战略研究,东岳论丛(CSSCI), 1999年第5期,2位。

    26.世纪之交济南市工业主导产业选择研究,东岳论丛(CSSCI),1999年第4期,3位。

    27.美日韩跨国公司子公司在华经营管理模式的比较与分析,世界经济文汇(世界华商管理大会暨第二届世界管理论坛论文集),1999年,2位。

    28.Cross-Culture Transplantation of enterprise Management: Mechanism, Practice and Enlightenment,Proceedings of ”28th Annual ASAC Conference&5th IFSAN World Congress”, 1999。

    29.济南市产业结构演变分析及未来城市发展战略,济南行政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1位。

    30.基于多维视角的组织战略变革理论透视与整合,现代管理科学,2008年第9期,1位。

    31.基于跨学科特质的战略管理研究方法论演化及其本土意义,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1位。

    32.能力构型、交易成本与治理模式的协同演化——一个内生性全球价值链治理模式的分析框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1位。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协同演化视角的制度转型期企业战略双元性实证研究”(项目批准号:71072110),2011-2013,主持人。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及我国的对策研究”(04CJY001),2004-2007,主持人。

    3.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基于协同演化视角的企业战略生成、收敛与分化研究”,2011,主持人。

    4.山东大学社科青年成长基金:“产业集群与区域国际竞争力研究”(11030052182075),2002-2004,主持人。

    5.山东大学青年科学基金:“企业国际竞争力量化评价体系及方法研究”,1999-2001,主持人。

    6.山东省高校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产业集群视角的区域国际竞争力形成机制研究——山东与浙江、广东等省的比较” (J05X57),2005-2009,主持人。

    7.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基于协同演化视角的制度转型期企业战略生成、收敛与分化研究” (11030070612129),2009-2011,主持人。

    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智力资本参与剩余收益分配的方式与计量研究”,2002-2004,主要参加者。

    9.山东省科委重大招标项目:“以高科技为中心调整山东省产业结构的总体思路、战略重点及对策”, 2000-2002,主要参加者。

    10.教育部教改工程重点项目:“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和其他相关问题的综合研究与实践”,2000-2003,主要参加者。

    11.山东大学教研项目:“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2000-2003,主要参加者。

获奖情况:

    1. 山东省第23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09),1位。

    2. 山东省高等学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8),1位。

    3. 山东大学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0),2位。

    4. 山东大学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6),2位。


山大MBA官方微信

山大MBA手机网站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c)1998-2013 .
鲁ICP备 05001952号

    管理入口
用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