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点 官方微信English旧版回顾

潘爱玲
Pan Ailing

性别:女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职务:山东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

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教授简介:


      潘爱玲,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与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文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实现路径与效应评价研究”,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20余项,专著《企业跨国并购后的整合管理》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专著《合作网络视角下企业集团管理控制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智库研究报告《文化产业融资难问题与对策》在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刊发,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因此得到国家社科规划办专函表彰。近年来,以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为支撑,带领研究团队深度参与文化产业领域内的智库建设、政策制定以及企业问诊与咨询等社会服务。

      

研究领域:


    1.  公司并购
    2.  集团财务
    3.  文化企业投融资

主讲课程:


      本科生:  高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会计理论、会计前沿讲座  
      硕士研究生:  会计理论专题、并购重组与集团财务专题、财务与会计文献选读  
      MPAcc: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公司并购专题; MBA:  会计学

      博士研究生:公司并购与资本运营专题,文献选读、专业英语


教育经历:


      1.  1982.9-1986.7     山东大学经济学学士  
      2.  1989.9-1992.7     山东大学经济学硕士  
      3.  2000.9-2003.7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  
      4.  2004.7-2007.6     厦门大学财务管理博士后

      5.  2009.8-2010.8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会计系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指委会计学分教指委委员

    山东省比较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论著:


    2006年以来的主要论著(之前的从略):

    *《文化企业并购案例解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出版。

    *《合作网络范式下企业集团管理控制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企业跨国并购后的整合管理》,商务印书馆,2006年出版。

    *我国文化产业融资难问题与对策建议,国家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2013年2月。

    * “三跨”并购与文化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研究,山东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3期。

    *我国文化产业并购热的解析与反思,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5期。

    *会计师事务所特征与公司并购绩效反应——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审计与经济研究(CSSCI),2016年第1期。

    *实用企业价值评估模型:建模与实证,经济经纬(CSSCI),2016年第1期。

    *产权属性、政治关联与文化企业并购绩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3期。

    *国有传媒企业改革中特殊管理股制度的探索:国际经验与中国选择,东岳论丛(CSSCI),2015年第3期。

    *税收诱导、战略异质性与公司并购,南开管理评论(CSSCI),2015年第6期。

    *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中国情境下的定位、异象与创新,贵州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7期。

    *公司并购如何影响内部资本市场——结构重塑下的效率改进,现代管理科学(CSSCI),2015年第4期。

    *大股东参与、定增并购主体关联与利益输送,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2015年第8期。

    *定增折价率与并购溢价率——定增并购中利益输送的证据显著性研究,证券市场导报(CSSCI),2015年第8期。

    *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排放权交易会计政策研究,财经理论与实践(CSSCI),2015年第2期。

    *母子公司协同效应的三维结构解析及其价值相关性检验,南开管理评论(CSSCI),2014年第1期。

    *企业集团治理与内部控制互动关系的契约经济学分析,社会科学家(CSSCI),2014年第5期。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波动问题探讨,价格理论与实践(CSSCI),2014年第8期。

    *我国完善企业碳排放核算体系的政策建议,经济纵横(CSSCI),2014年第12期。

    *企业集团内部资本市场价格机制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2013年第5期。

    *子公司的机会主义行为与企业集团的信息控制,贵州社会科学(CSSCI),2013年第2期。

    *机构投资者持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分析,亚太经济(CSSCI),2013年第3期。

    *基于演化经济学的成本管理演变机理分析——以成本企画的产生和发展为例,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3年第4期。

    *控制权私有收益、负债与企业过度投资,东岳论丛(CSSCI),2013年第6期。

    *推进我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发展的对策,经济纵横(CSSCI),2013年第12期。

    *文化对会计的影响:文献述评与未来研究展望,会计研究(CSSCI)2012年第4期。

    *合作网络视角下母子公司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重构,中国工业经济(CSSCI)2011年第5期。

    *基于双重视角的股权控制行为影响因素分析,广东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1期。

    *企业集团预算管理研究述评及合作网络视角的引入,软科学(CSSCI),2010年第8期。

    *网络化生态环境中集团风险管理模式及其实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2010第5期。

    *公司治理与会计信息披露的互动:研究综述,广东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2期。

    *负债对企业非效率投资行为影响的实证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2009年第2期。

    *控股股东对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机理分析,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2008年第9期。

    *公司治理趋同与会计信息披露趋同的互动关系,山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08年第6期。

    *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企业财务控制,贵州社会科学(CSSCI),2007年第3期。

    *基于能力管理的企业跨国并购整合战略,广东社会科学(CSSCI),2007年第4期。

    *基于价值链分析的企业集团内部控制目标研究,软科学(CSSCI),2007年第1期。

    *关于新企业准则合并方法选择问题的探讨,财经论丛(CSSCI),2007年第4期。

    *中美文化差异对两国会计管理体制的影响及启示,山东大学学报(CSSCI),2006年第4期。

    *企业并购中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问题探讨,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06年第3期。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与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研究”,主持

    2. 国家社科重点课题“文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实现路径与效应评价研究”,主持

    3.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合作网络范式下的企业集团管理控制研究”,主持完成  
    4.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企业跨国并购后的整合管理研究”  主持完成
    3.全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财务创新体系研究  ”  主持完成  
    5.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动态合作视角下的企业集团股权控制研究”,主持完成

    6.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公司治理与会计信息披露的互动:理论与实证研究”  主持完成
    7.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基于可持续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激励机制研究”  主持完成  
    8.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企业集团内部控制设计及其评价研究”  主持完成

    9.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基于双重契约的企业集团财务冲突与协调研究”  主持完成  
    9.山东省软科学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创新研究”  主持完成

    10.山东省教研项目:“高校会计人才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与反馈机制研究”,主持完成


获奖情况:


    专著《合作网络范式下企业集团管理控制研究》入选2013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2014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首位
    专著《企业跨国并购后的整合管理研究》,获2007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独立

    2017年,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2016年,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首席专家

    2015年,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8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山大MBA官方微信

山大MBA手机网站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c)1998-2013 .
鲁ICP备 05001952号

    管理入口
用户∶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