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点 官方微信English旧版回顾

新闻中心

喜报 | 山大MBA代表队勇夺第16届尖烽时刻全国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作者:  浏览次数:119次

    3月29日~31日,第十六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总决赛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的104支队伍(含4支留学生团队)一决高下,在虚拟环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真实商业活动中的各类问题,展现商业决策能力。最终,在本届赛事中,山东大学MBA“世界首富”队荣获全国一等奖!山东大学MBA“肖明浩海”、“大锦鲤呀”、“Pinnacle”、“一拍即合”4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包春兵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赛程回顾


    经过半年角逐,在全国170余所院校超2000支队伍中,共有104支入围第十六届全国总决赛。大赛期间,这104支队伍通过模拟比赛、英文团队介绍和商业演示等三个环节的展示,角逐总冠军。队员们面临多重挑战,大到分析市场环境、竞争者状况、制定各公司的战略,小到确定每一个具体数据。这既体现了团队的系统思考,也考验了团队的合作领导能力。


    总决赛开幕式上,包春兵教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上台发言,讲述了自己与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的缘分,从比赛选手的身份到指导老师身份的转变整整经历了12年。这12年里有Cesim的不断辉煌壮大,也有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成长,更有自己对工作、对比赛、和对学生们的热爱。包春兵表示,未来会继续在行业里深耕下去,将知识融入Cesim系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以致用。



    总决赛期间,“世界首富”队团队分工明确、合作默契,依靠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分析能力,在尖烽时刻舞台上展现出了专业靓丽的山大风采,赢得了评委的赞誉。在通往一等奖的道路上是充满挑战的,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商业模拟大赛还加入了蓝城乐居的真实案例,邀请各参赛团队进行轻资产运营分析,并邀请企业领导坐镇,从可行性角度进行分析、点评。这避免了纸上谈兵,达到以赛育人的目的。面对这一挑战,世界首富队的成员们从收到案例的那一刻起,就开始收集资料,处理数据,深刻分析蓝城乐居集团的商业模式和公司特点,最终结合团队的思考,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商业案例分析方案,也得到了现场的一致好评。



    同时,在模拟决策和英语团队展示的过程中,成员们也给在场的参赛选手和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通过每个环节的优秀展示,世界首富团队以出色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山东大学MBA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参赛感悟


    我们是一支幸运的队伍,一路逆袭进入决赛,持续学习,坚持不懈是我们团队的关键词,即使是决赛面临两轮倒数第一也一直在坚持追赶,最终在最后一轮逆袭成为第一名。正是团队的不断学习和相互鼓励各取所长让我们取得最后的成绩。

在分享获奖的喜悦和感受的同时,也想对一直帮助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表达衷心的感谢,包教授连夜给我们进行比赛系统使用培训,班级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同学为我们的商业案例出谋划策,还有班级后援团从我们赛前到赛后颁奖都持续给予我们支持和温暖,也感谢我们的竞争对手一路的陪伴和互相打气。

这个奖项不仅仅是对我们过去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的鼓舞和鞭策。它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同时也让我们明确了一个事实:只有坚持不懈地追求极致,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取得更好的成绩。

感恩与大家相聚在山大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我们这一路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能收获更多的友谊,祝大家都能学有所成,愿我们不虚此行。

——“世界首富”队成员刘倩倩


    虽然“尖烽时刻”商业挑战赛只是系统模拟比赛,但过程中对定价、生产、影响、市场分析、财务分析、对手预判等决策均与市场贴合度很高,通过比赛也帮我更好地认识了商业环境,为整个MBA的学习过程增加了厚度。

此次能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决赛我们感到很荣幸、压力也很大,我们全力以赴备赛争取好成绩。备赛过程中,学校老师和班级同学们也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一路走来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感谢团队的小伙伴们相互配合,学校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各高校优秀的对手们也促进我们前进!收获很多,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团队为山大摘下特等奖的荣誉,出征芬兰!

——“世界首富”队成员任燕


    真正到了杭州,进入浙工大的校园,才对本次比赛的盛大有了直观的感受,参加这次商业模拟大赛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不仅可以学到如何应对实际的商业环境,还可以提高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特别感谢优秀的包老师能带领我们勇往直前,还有来自大后方的菲菲老师一直帮助我们协调资源,统筹安排,为我们保驾护航;也特别感谢能与世界首富团队的三位优秀小伙伴一路同行,最终收获佳绩;最后感谢每一位为世界首富加油助威的同学们和陪伴我们一起见证最后胜利的同学。爱你们~

——“世界首富”队成员贺紫荆


    参与“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也是我们彼此MBA学习生活中一次独一无二难忘的经历。此次比赛给了我们一个提高和挑战自己的机会,也让我们有机会和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进行切磋。

    从模拟到初赛、复赛,再到全国决赛,整个过程跌宕起伏,处处充满抉择,既锻炼了我们分析和决策的能力,又培养了我们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比赛期间我看到、听到、感受到的竞争、合作和创新精神将成为我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

    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个锻炼与提高的机会,让我们在比赛中开阔视野、享受快乐,感谢指导老师的全程耐心指导,感谢幕后英雄们给予我们的帮助,也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伙伴,因为有你们,才能让我们的这段旅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世界首富”队成员彭少谦


    赛事介绍


    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赛事源于北欧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赛Cesim Elite,致力于让学生在模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比赛的全国特等奖团队将代表中国区参加全球总冠军的角逐。赛事自2008年引入中国后,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全国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累计近300多所院校的十数万名学生参加,已成为中国一项知名度颇高的国际性商业模拟赛事。

    最后再次祝贺山东大学MBA获奖团队!也期待更多的山东大学MBA学子能积极参加到比赛中来,斩获佳绩,奋勇向前!



文 | 刘倩倩 贺紫荆 杜菲菲

图 | 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组委会

编辑 |杜菲菲






山大MBA官方微信

山大MBA手机网站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c)1998-2013 .
鲁ICP备 05001952号

    管理入口
用户∶  密码∶